close

台灣品牌的月亮杯就快要上市了,

對於這種新式的生理用品,

有些人可能還不知道月亮杯到底是什麼東西?

所以想說來打一篇文章來好好的推廣一下這個好東西!

 

月亮杯要說新,其實一點也不新

它在國外已經存在了好幾十年了

但是為什麼近年來才比較廣為人知?

因為近年來大家對於地球生態還有環保意識逐漸抬頭

女性的生理用品其實製造了非常非常龐大的垃圾量

因此開始有人推廣使用月亮杯

環保又省錢(當然還有其他好處)

 

而月亮杯到底是什麼東西?

它是女性的生理用品之一

就像衛生棉、棉條一樣是使用在女性生理期上的物品

比較不一樣的地方是它可以重複使用

使用方法則是和棉條比較類似,都是要放到身體裡面的

它就是一個矽膠製的小杯子,要使用的時候就把它折小放入體內,

之後杯子會在體內展開,然後就可以裝從子宮頸口流出來的經血囉

 

聽到這樣的描述大部份的人反應是:

『什麼!?要把杯子放進身體裡!!!想像起來就好可怕,我還是乖乖地用衛生棉好了,反正也用很習慣了呀!』

 

妳想繼續用衛生棉當然是可以,

這是每個人的選擇,

不過我還是希望(覺得月亮杯好用的人都希望),

妳可以暸解完月亮杯的優缺點以後,

再決定妳要不要用它

而不是一昧地排斥新的事物

等到可能哪一天突然就會想說來用用看看

那當然是非常的歡迎

妳和月亮杯的緣份也許就這樣打開了!

 

我一開始也是對於月亮杯這個東西抱持的懷疑的態度

第一次知道月亮杯是在使用棉條時,約2014年的時候

想知道還有什麼牌子的棉條好用

上了ptt的女性性版搜尋

看到有人推薦月亮杯

當初只是覺得我量很多,用杯子好像很麻煩

所以就沒有多加去了解月亮杯(現在有點後悔)

 

之後在2016年看到有關於台灣月亮杯募資的消息,

看到了打中我想使用它的2個關鍵句

一個是:省錢(小氣鬼的概念)

一個是:可以一整天都不用換,卻又不會有異味或是感染(對於量多的我來說覺得這一點真的好有吸引力)

 

於是我就展開了GOOGLE月亮杯的旅程

看了很多PTT網友的分享文,部落客的分享文

還去youtube用月亮杯的英文找了一些相關影片來研究

就這樣我踏入了使用月亮杯的世界

然後再也回不去衛生棉和棉條了

 

說了那麼多廢話,

使用月亮杯到底有什麼好處?

 

*環保:環保真的是月亮杯最大的好處,只要1個就可以使用個3、5年,甚至10年

如果使用衛生棉,棉條,一個月就用掉多少?那一年或是更久之後呢?

 

*省錢:月亮杯雖然單價高,但是妳只需要一個(除非像我一樣想要試試不同牌子的XD),

長遠下來比起衛生棉,棉條的拋棄式產品,真的可以省下一筆開銷

 

*沒有異味:尤其是夏天,台灣氣候潮濕,夏天又悶熱,血液接觸到空氣就會開始產生細菌、異味,

如果遇上夏天,又悶住流汗加上汗水....味道真的是非常不好聞....

用棉條會好一點,但是多少還是會有味道

而月亮杯完全不會有異味,因為它放在體內是真空的狀態,不會和氧氣接觸,就不會產生異味

拿出來時就是完完全全非常單純的血(或是說鐵)的味道而已

 

*減少更換次數:量多人要在此先說明,實在沒辦法像上面說的一整天都不用換(量多人哭哭),

但是比起換衛生棉或棉條的次數,真的少很多,

當然也有些人可能覺得自己量很多,但是用了月亮杯之後卻發現一天8小時,卻連一個杯子都裝不滿

尤其是用衛生棉的人會覺得自己量超多,

那是因為衛生棉要防止經血回滲用了一些材質讓原本只有幾ml的經血看起來像10幾ml一樣

並不是量多!

而棉條則是放在體內吸經血,吸收力強,所以也會把妳陰道中的分泌物一起吸走,所以也比較快吸滿

也不是量多!

正常來說一次(一個週期)的月經量總共大約是80ml-100ml,大約一罐小養樂多的量

分5-7天流完,有沒有超級少

一個月亮杯看品牌還有杯子大小,一次可以裝10-25ml,甚至更多

量少的人當然就不用說,連量多的那天都可以撐8小時(覺得羨慕)

像我自己量多,當然還有比我量更多的,

我量多是因為貧血又加上不愛運動,一次月經週期的量大約是110-130ml

而且量會集中在第2&3天,量多那幾天用衛生棉的時候一定每小時要換一次

(不過衛生棉每小時換還是比較衛生,所以就算量少也不要好幾個小時不換喔--->醫生口吻)

如果是用棉條(我用蘇菲紫色量最多型),大約1.5到2小時一定要換(有時爆血還不到1小時就要換.....)

改成使用杯子後(約可裝15ml),大約3-5小時換一次就好

這是量多的第二天,其他天可以5-8小時再換,真的是太方便了!!

 

*舒適不悶熱濕黏:棉條也有這個優點,不用再用厚厚的衛生棉悶住私密處了,

不會起疹子,也不會搔癢,更不會有濕濕黏黏的感覺了!

 

*不覺得月經來:和棉條一樣可以游泳泡溫泉....等,很多原本生理期來沒辦法做的事也能做囉!

比棉條更好的優點是:不用再管那條露出來的棉線了!因為什麼都不會外露出來!!

上廁所也不用管,就像月經沒來的時候一樣的上廁所,馬桶內完全看不到血跡,

想當然爾,妳使用的衛生紙也會省很多

 

*減緩經痛:先說明這個請況是因人而異,有些人經痛的原因是體質問題,這個就是自己身體要調養好,

另外有些人是因為使用衛生棉或是棉條而經痛,

因為衛生棉和棉條會加一些化學的東西,不然它們怎麼會這麼白呢?

所以不一定每個人用月亮杯經痛都會減輕,

像我自己是平常不會經痛,但是如果快來的前幾天熬夜,或是吃太冷的東西,一定會痛!!

就不適用於這一條~

 

*攜帶方便:只需要帶杯子就可以出門囉,如果杯子已經在身體裡就什麼都不用帶啦!

 

*可以先放進去接血:如果妳的經期很準,真的可以先放進去,很方便,你還是一樣可以做自己的事,

不用先墊個護墊或是衛生棉,每次上廁所就看一下來了沒,當然棉條的話就不能先放進去囉!!

 

*怎麼動都放心:和棉條一樣,不用再擔心坐久後起身的瞬間流量、睡覺翻來翻去也不用擔心會外漏囉!!

每次看到衛生棉廣告說怎麼動都放心就覺得廣告不實XD 只有用棉條和月亮杯才辦得到啦~尤其是睡覺的時候!

 

這樣看下來月亮杯真的滿多優點的

那缺點呢?

*手會碰到血:更精確地說是手指會碰到血,我個人是完全OK,但是怕的人就是怕囉

 

*在外更換較麻煩:這個真的是它的缺點,但是!!如果妳是量少人,基本上很少會遇到要在外面更換,

真的要換就是到無障礙廁所(內有附洗手台),怕洗手台水不乾淨,或是只找得到一般廁所,

那就自己帶瓶水進去沖,我有時會帶水出門所以對我來說也不麻煩

 

*額外的消毒:月亮杯要消毒,但是不用每天消毒,在月經來的第一天消毒好放進去後,

中間拿出來更換都不需要再消毒,經期結束後再消毒一次即可,其實也沒有到多麻煩

 

*單價較高:沒錯,和衛生棉、棉條比起來就是貴上很多,但是長遠下來是會省到錢的,因為它是可以重複使用的

當然前提是,不要亂看亂買杯子XDD

 

*台灣買不到:因為台灣法規限制所以目前買不到,所以要到國外網站買,

不過台灣的月亮杯預計今年就會上市囉~不想從國外買的人可以再等等,感謝凡妮莎!

當初也是因為她,現在的台灣才買得到各式各樣的棉條喔(雖然還是沒有國外多)

也是因為她我才認識棉條這個好物,又因為她而認識月亮杯這個超級好物!!

 

然後....我想不到還有什麼缺點了欸!!

 

那再來就講一下大部份人第一次聽到月亮杯會產生的問題好了!

*那麼大一個放得進去?

月亮杯其實說大也沒多大說小也不是很小,

拿10元當比例尺拍了照片

左邊是芬蘭杯的大杯,右邊是芬蘭杯的小杯,其實只差一點點而已

別的牌子大杯有再更大的,小杯也有再更小的

這2個是比較一般的尺寸

當然放進去不是直接這樣放進去囉~

要把杯子折小~如下圖

折小是指把杯子開口的部分折小

上圖的比例尺是DHC護唇膏

折法是"下壓"折法,我認為是眾多折法中開口最小的折法,也最好用簡單的折法

折起來之後看起來是不是很容易放進去呢?

大概就和棉條差不多粗細,

只要開口順利放進去,後面杯身的部分就可以非常輕鬆的推入了

因為月亮杯材質多為矽膠,碰到陰道的分泌物就可以很順利滑入

比起指入式棉條好放100倍!(指入式不管怎樣都沒辦法推太裡面,好痛!)

放進去後確定杯口有打開(才能接血,不然還是會外漏喔!)就可以安心了!

 

*怎麼拿出來?

其實月亮杯放的位置離陰道口滿近的,有些人陰道比較長可能移動時杯子會跑到比較裡面,

但是不用擔心拿不出來,只要用像在上大號的方式用肚子出力,杯子就會被推到妳伸手指可及的地方了!

所以只要把手指伸進去就可以摸到杯底,然後用手指壓凹杯身解除真空,再抓著杯底左右搖晃,就可以拿出來囉!

 

*月亮杯放進去不會跑不見嗎?跑到子宮裡怎麼辦?

不會啊~~~陰道不是哆啦A夢百寶袋,也不是無底洞!

更不會跑到子宮裡面!

要跑到子宮裡面必須先通過子宮頸口,開口大約只有5mm而已,怎麼跑得進去呢?

健康教育要麻煩重唸喔!

 

*不會滿地都是血?

拿出來基本上會是完整的一杯血!除非妳手滑把杯子弄掉了!

不過通常會是坐在馬桶上取出杯子,所以要掉也是掉到馬桶裡啦~

 

*不會痛嗎?

因人而異,有些人很怕痛,就覺得有點痛,

但是通常是拿出來才會痛,放入和在體內時是不會痛的,

不過也有人比較敏感,可以感覺到杯口在體內打開的瞬間,我自己則是沒什麼感覺

拿出來會痛是因為杯子材質比較硬,或是角度問題,找到角度後就好了

我自己是只有使用材質比較硬的杯子,

要把杯子拿出來的時候才會有點痛,除此之外一點都不痛(經痛不要怪杯子唷~)

 

*這樣不是上廁所都要拿出來?

不用呀~只要杯子沒有滿就都不用拿出來!

陰道是陰道,尿道是尿道,肛門是肛門,他們是分開的

真的看過有人以為陰道和尿道是同一個地方,

非常建議健康教育要重唸一下!

 

*會不會感染?

杯子放在體內最長請不要超過12小時,

除此之外感染的風險比起衛生棉、棉條低

因為放在裡面它就是一個真空的狀態

月亮杯的材質通常是醫療級矽膠,是不會和什麼東西產生作用的

陰道沒有那麼脆弱,也不是完全無菌的

目前在國外也沒有使用月亮杯感染的案例

我覺得是不需要太過於擔心這個的

 

*會不會傷處女膜?

說真的,處女膜不是一個膜,它是有開口(才能讓經血流出),而且是有彈性的

有些人用了月亮杯,甚至是發生性行為處女膜都不會破

有些人可能只是騎個腳踏車,或是跳箱、騎馬,處女膜就會破了

有些人的處女膜很強韌,有些人的很脆弱

如果真的因為用了月亮杯而導致妳的處女膜破了

但是妳還沒有發生過性行為,難道妳就不是處女了嗎?

難道妳要和妳的男友或先生說:我不是處女了,因為我有用月亮杯(或棉條)

或是 :我不是處女了,因為我以前騎腳踏車的時候不小心把膜弄破了

如果男生真的在意這個東西,那妳也可以把他放生了吧

他根本就不愛妳啊,他是愛妳的處女膜吧?!

所以如果妳真的很在意那個膜,那妳就不要用月亮杯了,

因為沒有人可以保證妳用了之後,妳的膜會是怎麼樣的狀態

 

*月亮杯消毒的方法?

依各品牌月亮杯廠商的建議而有所不同,

不過通常最普遍的是2個方式,

一個是煮沸消毒

一個是泡消毒錠消毒

 

*哪裏買?

台灣目前未上市,要買的話就是透過國外月亮杯的官網自行上網訂購,

或是亞馬遜網站訂購、請要去國外玩的朋友幫妳帶回來、

自己去國外帶回來(國外實體店面販售地點各地區各廠牌不同,先查好資料以免撲空) 

或是等台灣的月亮杯上市囉~

 

 

最後是如果你想瞭解更多關於月亮杯的資訊

可以上ptt女性性版,搜尋"月亮杯",會有很多網友分享詳盡心得

然後如果你的英文不錯,或是你想練習英文聽力

可以上youtube搜尋menstrual cup,會有很多值得一看的影片

我個人很推薦一個youtube頻道Precious Stars Pads

是一個英國女生,她從很年輕就開始使用月亮杯,還開了代賣月亮杯(還有其他東西)的網站喔~

他有幾個影片會教你怎麼挑適合自己的杯子,或是為什麼用了月亮杯還是會外漏....等非常多資訊!!!

然後我不建議看台灣的新聞去收集月亮杯資訊,有些新聞都是東拼西湊,反而會有錯誤觀念!!

 

以上

如果有問題,歡迎留言唷~

之後預計會再發幾篇關於月亮杯的文章

也希望大家會喜歡~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Emi e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