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從去年七月開始使用,之後就沒有再用過棉條,而衛生棉和護墊有時候還是會搭配使用

從一開始有點手忙腳亂到現在已經用得非常習慣了

所以來分享一下我如何使用月亮杯

其實和前幾篇的 使用半年心得分享差不多


在量最多的第二天

使用大的月亮杯(15~20ml滿杯)

大約3-5小時會滿杯

一天取出約3-4次


量少的5-7天

用小的月亮杯(7~10ml滿杯)

每8-12小時取出

不一定滿杯才取出



**如果是休假在家裡時


量多的前2-3天

保險起見會墊護墊,護墊每1-2小時換一次

杯子則是滿杯時才去換,

或是算算時間差不多要滿杯了才換


*怎麼知道杯子滿了?

覺得陰道有氣體不斷跑出來

如果有用過棉條,就和棉條滿了時的感覺一樣


*怎麼會知道快要滿杯了?

用杯子幾個週期之後就可以大概知道多久該換杯子囉~不過有時也有突然爆量的時候


家裡洗手台在馬桶旁邊

所以更換的流程:

洗手》脫褲子》上廁所》擦拭入口》取出杯子》觀察血量》倒入馬桶》轉側身重新杯子,依然是坐在馬桶上喔》甩甩杯子,讓附在杯子上的水沒那麼多》置入杯子》擦拭入口》墊護墊或什麼都不墊》穿褲子》洗手


整個流程大約5分鐘內可完成


**沒有休假,在公司時

我的工作沒辦法想上廁所就去廁所,

有時候發現滿杯也沒辦法馬上去換,

所以如果覺得可能沒辦法撐到下次上廁所時,我就不等杯子滿就先換了,或是墊衛生棉擋一下,等到可以去廁所再取出杯子


在公司更換時會把濕紙巾、保溫瓶、護墊或是衛生棉,裝在小手提袋裡面帶去廁所,廁所有置物台可以放東西


更換流程:

洗手》進廁間》用衛生紙或是濕巾擦拭馬桶圈》放東西、開保溫瓶蓋》脫褲子》上廁所》擦拭入口》取出杯子》觀察血量》倒入馬桶》擦拭入口》起身、轉過身面對馬桶》拿保溫瓶》沖洗月亮杯(大概就好,順便沖一下手)》放保溫瓶》坐回馬桶》甩甩杯子》置入杯子》用濕巾擦拭入口》墊護墊或衛生棉,後面幾天的話就都不墊》穿褲子》東西收收》出廁間》洗手


一開始手忙腳亂大概要花10分鐘

之後順手大概5分鐘左右

量多時在公司一天大概會換2-3次


**短時間外出玩樂時

會帶小保溫瓶和濕紙巾出門

廁所乾淨的話就會更換

如果沒有坐式馬桶或是廁所太髒了

就會暫時用衛生棉擋著(杯子不取出唷)

流程同公司的


*幾個月亮杯才夠用?

其實真的1個就夠用了!

但是就和包包鞋子一樣,看到喜歡的就想買想用看看呀~

我自己是量多是用大杯,量少時用小杯

因為大杯小杯比起來,

小杯取出和放入的速度都快很多

所以如果小杯夠用我就會改用小杯囉~


*關於消毒

我還是只用milton的消毒錠


*關於清洗

一樣開始和結束時用milton消毒錠浸泡15分鐘消毒

中間的取出都只用水龍頭的水沖洗,如果是用保溫瓶的話,就是可以喝的水沖洗囉

但是都是冷水沖洗唷~


*睡覺用杯子

現在有了yuuki大杯和lily大杯後

我可以睡7小時再起來更換~

前3天還是會用夜用衛生棉墊著備用

不過完全沒有外漏問題

所以之後應該會購入夜用的布衛生棉來搭配


而睡姿就是隨意 隨便翻滾

量少的幾天就可以睡到自然醒了


*關於折法:

除了lily杯是用Punch down折法外,

其他都用origami折法


*上大號用杯子:

我上大號用杯子也是完全不會掉,也完全沒用感覺

不過月亮杯社團裡還是有人分享在上大號時月亮杯跑出來的經驗

可能是子宮頸較低的人,因為位子比較不夠,所以一用力杯子就被擠出來了

也可能是有生產經驗、杯子太軟、球型杯的關係

但是我目前用的這些杯子,上大號的時候真的完全沒有掉出來過唷!


*杯子裝分泌物

我有時會用月亮杯來裝分泌物

到底可不可以呢?

還是在於個人的決定吧

因為通常月亮杯官方都會建議月亮杯只能用在經期時

大概是怕妳亂用結果發生什麼事情吧

我自己有時候因為愛吃涼性食物又愛熬夜

分泌物會變多

用護墊真的很不舒服時

會改用杯子

不過有時候會放不進去

所以不一定每天都用

但是如果是裝分泌物的話

我大概4-6小時換一次

不要太久才換

拿出來的味道很可怕

真心建議!


然後就是如果分泌物真的異常多,請看醫生唷~



最後重要小提醒!

保持衛生是很重要的!

更換棉條、月亮杯前請一定要洗手!

用衛生棉、護墊一定要勤更換!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mi e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